缓解教师职业焦虑 树立教学工作自信

发布时间:2021-12-29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缓解教师职业焦虑 树立教学工作自信

——中职教育部师资培训系列之“专家大讲堂”正式开讲


为全面提升中职教育部教师队伍素质,强化教师学习意识,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中职教育部策划并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于本学期开展师资培训系列活动。99日下午,中职教育部师资培训系列之专家大讲堂专题讲座第一讲在中职部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第一电教室分会场隆重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教师职业压力管理”,主讲人为广州大学心理学专家路红博士。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朱其祥书记、梅剑波副校长、官春平副校长等多位学院领导出席为活动开幕,并由朱书记致辞作指示。中职教育部郑耀涛主任亲自担任主持人,教师发展中心周小平主任、中职教育部党总支罗维东书记,中职部钟义清副主任以及全体专任教师、教辅人员均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在讲座开始前,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其祥同志作了讲话。恰逢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朱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杜安国书记、卢坤建校长和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作为广东职业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和老领导,朱书记有着深厚的职教情怀,对广轻大家庭的发展往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满怀深情地向教职员工介绍了我们这个大集体的往事和优势,让新广轻人更加了解广轻,认识广轻,更快融入广轻。主持人郑主任在总结中感慨,“我爱广轻”是朱书记发自内心的号召,朱书记对广轻和职业教育真正是“情难忘,恩难却,根难断”。

学校党委副书记,学校纪检书记朱其祥同志讲话


在讲话中,朱书记总结了广轻在发展过程中的六方面特征。首先,广轻历史悠久,能传承发展,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其次,广轻能善择机遇,机不拉下。善于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自身,努力建设全国双高院校;第三,广轻颇具规模,影响力大。广轻能一直保持进口旺、出口畅。如今集团化办学初具规模,已形成一校三地四校区的架构,汇聚了很多国家级名师、珠江学者等优秀教师和专业精品课程,在国家级和省级技能竞赛中也获奖无数,逐渐形成了名校效应,社会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此外还有改革创新,彰显特色;引领示范,适应发展;加强党建,保障有力三方面特征。朱书记还以自身为例,亲切劝勉同事们要直面挑战,把握机遇,不断去学习,勉励大家要适应从中职到高职的角色转换,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思维,提升自己才会有进步。朱书记说,变是世界永恒的主旋律,是绝对的,而不变是相对的,只有适应新角色,有所担当,才会有所作为。朱书记表扬大家都很优秀,“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集所有人的力量,齐心协力,才能把学校的工作做好。最后,朱书记从党建工作出发,呼吁大家共建美好家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赓续教育初心,勇担立德树人重任,严守纪律,树立良好的师德和师风。

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第一电教室分会场,教职员工认真聆听朱书记的讲话。

中职部主管教学工作的钟义清副主任在随后的专家大讲堂中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师资培训系列讲座第一讲定为“教师职业压力管理”的初衷和目的。钟副主任以自身为例,指出我们刚进入大广轻,新的环境新的平台,老师面临转型,职业要求也越来越高,工作压力大,面对“三高”(高强度、高效率、高要求),容易出现焦虑情绪,对职业前途感到迷茫,对新的制度不适应。所以我们有必要学习如何化解焦虑,缓解压力,管理压力。

钟义清副主任向大家介绍本期讲座的内容以及主讲专家路红博士

本次“教师职业压力管理”讲座主讲专家,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路红博士,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通过经典的压力试验和名人故事等,为大家讲述了压力产生的根源,压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路博士指出,适度压力有好处,可以使人成长,有压力才能激发动力,而训练可以使人获得最佳的压力状态。但累积压力过多则是有害的。如果不能有效缓解压力,将会引起身心疾病,危害身体健康,并会引起认知和情绪的变化,产生焦虑甚至会患上抑郁症,影响生活质量,而在工作上的表现就是会产生职业的倦怠,导致工作态度消极,教学效果不佳等。因此,路博士在深入分析了压力产生和危害之后,为大家总结和支招,打出十一套管理压力的工具“组合拳”,建议大家要注重从人际关系、积极锻炼、修心养性、管理时间、保持学习、转移情绪、善换角度、宣泄放松、乐观自信、社会支持、保持微笑这些方面去解决压力和情绪问题。“生活的目标从来就不是唯一的,有多元化的追求才能成就健康幸福的生活”,路博士说。只有勇于超越,学会超越,不断超越自我的人,才会真正战胜压力,做情绪的主人,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路红博士精彩讲解教师应如何管理职业压力,缓解焦虑

压力人人都有,只有管理好压力,才能真正做好工作,从而拥有健康幸福人生。钟义清副主任在总结路红博士讲座精粹的时候如是说。钟副主任随后从实际出发,联系我们的教学实际,从老师因角色转型产生的自我压力的缓解,到引导学生因管理手机产生的焦虑情绪的管理,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法建议,鼓励教师们要勇于面对压力,在否定当中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己,牢记教育使命勇于担当,争当“四有”好老师。

撰稿:曹艳玲

  图片摄影:柳艳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耀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