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拳擦掌忙备赛 不拘一格择新材

发布时间:2021-12-29文章来源:教务科 浏览次数:

摩拳擦掌忙备赛 不拘一格择新材

——广轻中职部举办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选拔赛正式开锣


   为贯彻落实《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精神,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夯实中职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同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本届省青教大赛,广轻中职部本学期初由钟义清副主任进行了先期青教赛参赛总动员,各系室多专业青年教师热烈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赛,摩拳擦掌,积极备战部内选拔赛。中职部教学部门严密组织,充分准备,有序推进赛程,使大赛开展有条不紊,顺利选出李蓬等八位青年教师师进入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初赛。本次选拔赛取得圆满成功。

                                            

前展示活动:展示能力寻找差距,谋求提升教学相长

914日,为使选拔赛顺利开展,中职部教学部门特举办赛前展示活动,邀请部各系室主任和督导为各选手的参赛内容、说课过程等把脉点评,指导改进。中职部其他教师在线上观摩了整场展示活动。在展示活动上各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展示了明晰的教学思路和高超的教学技巧,得到了各方好评。但在说课展示中也暴露了不足之处,如教学目标分层不够,教学过程展示欠充分,时间把控欠佳,教学仪态略显紧张等等。与会的系室督导专家分别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帮助青年教师改进不足,从而能以更好的状态,更强的自信进入选拔比赛。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选拔赛:积极探索教法,精心设计说课,推陈出新模式多样

916日,中职部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选拔赛在学术报告厅正式开锣。中职部主管领导、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历任资深评委郑耀涛主任在赛前作了指导性讲话,为参赛青年教师鼓劲打气。郑主任指出,中职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青教赛是一次重大举措,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按照广轻的标准和要求有效推进。比赛将会有效提升我部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也为之后各项教学活动开了好头。今后,我们在广轻党委领导下,一定能将各项工作推进完成得更好。随后,郑主任隆重介绍了本次选拔赛的三位重量级评委专家。专家们将从不同角度给选手们评价和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成长中将会受益匪浅。


选拔赛随后按照分组和抽签排名有序进行。财经商贸、交运土建、艺术旅游、电子信息、语文外语等不同组别、各类专业的34位参赛青年教师按预定赛程分别进行了10分钟的说课展示。参赛老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比赛中,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反思等方面精心设计,娓娓道来。比赛中,青年教师普遍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依托网络云平台制作的说课课件精彩纷呈,百花齐放,创设的情景教学针对性强,收集的教学素材丰富,能利用各类丰富多样的视频、形象生动的动漫人物、色彩鲜艳的图片等等展示了专业教学的内容,设计的故事导入和知识讲解对学生吸引力强,在教学方法上大多能运用翻转课堂和以学生为主导的方式进行教学,有所创新,教学语言流畅,教学姿态端正。本次选拔赛体现出我部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扎实,教学技能过硬,体现了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职业素养,课堂说课中也展示出了年轻教师的朝气蓬勃和工作热情。最终,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财经商贸组李蓬、交运土建组覃大浩、电子信息组李雁、艺术旅游组冯泽荣、语文外语组章毅贞、装备制造组梁焱、教育体育组彭思雄、数理化及其他组梁晨等八位老师脱颖而出,顺利入围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初赛。

部分参赛教师在进行说课展示

赛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评估室主任、广东省评估评审协会秘书长詹斌主任对本次选拔赛进行了具体、详尽、精准的点评。詹主任认为,这次青教选拔赛的成功举行,充分体现了广轻中职部对提升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视。詹主任肯定了老师们参加青教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指出老师们的备课很充分,内容很丰富,看得出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很用心,所收集的素材,所借助的平台和学生的认知相结合,很有看点。同时,本着真诚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良苦用心,詹主任也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方面的评价标准等方面对本次比赛提出了宝贵又富有建设性的点评,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教学目标的把握。詹主任指出,要在教学目标中体现出 “立德树人”的德育目标,在教书育人的定位上要体现符合中职教育对学生职业素养、立德树人目标的要求。在教学内容上詹主任强调要旗帜鲜明突出“立德树人”的内容,要深入挖掘教材,借助科学准确的授课内容突出“立德树人”的目标,对接和体现鲜明的职业教育特色。

评委詹斌主任对本次选拔赛进行了具体、详尽、精准的点评


在教学过程的展示上,詹主任也作了细致的指导。她指出,在教学环节中,无论是什么专业,都必须要能体现新时代的教学要求,就是要寓思政教育于课程教学中去。教学资源的选取要更加精心,安排要更加精准,体现特色,要有不可替代性、鲜明示范性和深刻教育性。此外,在教学评价的环节,要避免低效、无效的评价,对学生的评价要反思能否启发学生思考不足,达成改进的目标,从而促使学生完成自我的螺旋上升,最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对于选手们的临场表现,詹主任也作了点评。她指出,作为严肃的比赛场合,教师们要能做到展示出自己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要有精气神,朝气蓬勃、声情并茂、端庄大方,最重要的是要能做到脱稿展示,这也能使选手更好地把控时间,做到精准展示。


中职部郑耀涛主任在为本次选拔赛作总结时也肯定了参赛老师对于比赛所付出的努力、尝试以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专家为我们带来的是最前沿的职教教学能力比赛评价的信息,要认真解读标准,通过比赛找出差距,改进不足,将“立德树人”目标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郑主任勉励大家,青年教师们的路还很长,要依托广轻这个大平台,把这次比赛当作一个新的起点,之后要将每次参赛的机会当成一个上升的台阶,激励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学无止境。本次中职部选拔赛比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提升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潜能,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为借鉴、共促提升的目的。

撰稿:曹艳玲

图片摄影:柳艳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郑耀涛

友情链接